浙江师范大学余华研究中心简介


浙江师范大学余华研究中心(下简称“余华研究中心”或“中心”)是经浙江师范大学批准,于2007年10月20日成立的研究机构,为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的一个特色研究机构,也是国内高等院校成立较早的作家研究机构之一。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至今余华研究中心已成长为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的作家研究机构,是余华研究领域研究者参考的重要网站。

余华研究中心成立之初,时任浙江师范大学校长梅新林教授代表校方聘任余华为研究中心特聘教授,聘任著名文学评论家洪治纲为中心主任,王侃任办公室主任。2010年10月,余华研究中心升级为校级研究中心,洪治纲任名誉主任,王侃任主任。2011年3月,潘正文任研究中心主任。中心现负责人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浙江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高玉教授。

中心研究团队现有教授5名、副教授2名、讲师3名,全部具有文学博士学位,另有1名特聘研究员。截至目前,中心研究人员在《文学评论》《文艺争鸣》《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外国文学研究》《小说评论》《当代作家评论》《南方文坛》《文艺评论》等国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与余华研究相关的学术论文近70篇,并出版有《余华作品版本叙录》(高玉、王晓田编著,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2017年8月版)、《全球视野下的余华》(高玉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9年8月版)等多种余华研究资料。

余华研究中心致力建设余华研究领域最全面、最权威的中心资料库,现藏有国内外出版社出版的余华不同语种的作品(含选本)、影视作品光盘等1200余种及余华早年的多种珍贵手稿文献


余华研究中心藏书一角  (孙伟民 摄)


余华研究中心网站于2008年9月19日开通,主要功能是向读者介绍国内外研究者有关余华研究的成果、整理纸质及网络媒体有关余华的新闻报道等,以期对研究者们有所助益。

余华研究中心的具体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

一、较为全面、深入地开展对余华的多层次、多侧面研究,包括余华的生平研究、创作思想研究、创作实践研究、与中外作家的比较研究等,并有计划地推出余华研究专著、余华研究论集、余华作品版本、余华年谱、余华传记、余华评传等著作。

二、系统收集、整理余华研究资料,出版国内外较为完善的余华研究资料专辑,建立余华资料库和资料陈列室,除陈列余华创作研究资料外,还搜集及存放余华本人的一系列重要手稿、原始资料、影像图片等。

三、迅速、及时发布余华创作动向,展示研究团队的学术研究成果。定期举办学术研究活动,开展大型或小型余华创作研讨会、作品研讨会每年不少于1次。根据余华创作动态,必要时可在第一时间举办余华新作研讨会,邀请国内有影响的作家和专家参加会议,开展学术研讨,研讨信息即时在国内有影响的报刊发表。


余华研究中心对外事务联系邮箱为:yuhuayanjiu2007@163.com

上邮箱为本中心对外事务联系邮箱,非余华先生个人邮箱。对询问余华先生联系方式、文稿评阅及推荐、版权纠纷鉴定、演讲商务活动邀约等邮件一般不予回复,敬请谅解

通联地址为: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迎宾大道688号 浙江师范大学人文学院 余华研究中心

邮政编码:321004

 

(文:孙伟民,有关数据截至2022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