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8日19:30 直播预告‖余华 苏童 毕飞宇等:漫谈文学与人生




举一束光,去见满天星光


《收获》65周年庆典大型线上漫谈活动


「无界文学夜」9月8日19:30,即将熠熠开启!


1957年,巴金、靳以主编的大型文学刊物《收获》在上海诞生,一代代收获人延续五四新文化血脉,坚守文学独立品格,“把心交给读者”。


2022年,65周岁的《收获》依然是年轻人心目中最纯粹的文学杂志。这一年,年轻人除了需要面对现实的压力,也需要找到新的价值认知。有迷茫,有无措,而文学大家们最善于捕捉社会情绪,诠释时代思索。由此,《收获》X收获App联合发起此次线上漫谈活动,畅谈时代、生活、文化、文学。文学固应永远保持时代高度和思想高度,更应永远保持人性锐度和人情温度。


9月8日19:30即将于微信视频号独家绽放的「无界文学夜」,也是《收获》这本老牌杂志的一次“无界”新尝试:


一来,它首次与高端文化白酒酒鬼酒携手,还把谈话地“搬”到了湘西酒鬼酒的酿酒车间。自古无酒不成诗、无酒不成文,文学和白酒作为人们精神世界的一体两面,具有天然的连接点。当书香与酒香相融,在后现代工业风的厂房内,相信打破文学边界的一场“醉美”漫谈即将馥郁开启。二来,它选择通过微信视频号独家呈现,为大家奉上这次文学的盛宴。在过去,像《收获》这样的传统文学期刊,只能通过书报亭、书展等空间出现在大众视野。此次选择微信视频号作为播出载体,通过全新竖屏直播节目聚焦文学主题,以作家智慧作为叙事载体,用年轻人时下流行、潮酷的呈现方式,以张浅潜、周云蓬的诗意音乐引发当代年轻人的情感共鸣,也是力图颠覆传统摆摊、讲座、论坛等形式,希望能以全新呈现方式深度呼应当下年轻人的情感需求,以一种看似无流程、无规则的聊天形式,营造出作家好友围坐消夏、聊聊唱唱的自洽感,轻松而热烈,自由又温暖。




据悉,整晚的线上漫谈将分为六个篇章,分别是


一、《温暖地活着》(余华);


二、《现实的回响》(李敬泽、梁晓声);


三、《生活的诗意》(毕飞宇、苏童);


四、《命运的脚本》(笛安、双雪涛);


五、《文学的礼物》(阿来、贾樟柯);


六、《无界的世界》(淡豹、韩少功)。


总串场主持人邀请的是《诗刊》杂志社编辑部副主任、《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总冠军彭敏。


65岁的《收获》,文学之心依然年轻。希望这样一个「无界文学夜」,能带给手机屏前的读者,一种“文学如此美好”的心灵震撼,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正能量、年轻态、青春化,再次刷新人们对文学、文化的认知。这将是传统文学期刊拥抱互联网,打破线下空间阻隔的一次有效探索。



整理上传:孙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