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应是龙腾虎跃时——嘉兴小说家九〇年掠影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作家余华供职于嘉兴市文联,担任《烟雨楼》杂志副主编。在《烟雨楼》杂志1991年第1期上,有王立先生写的一篇文学评论《应是龙腾虎跃时——嘉兴小说家九〇年掠影》,其中提及余华、王福基、李森祥、朱樵、陆明五位作家。

摘录涉及余华的部分如下:



一九九〇的小说界,是理智而平静的一年。继“寻根文学”、“先锋文学”等的热闹之后的一九九〇年,没有出现明确理论或宣言参与的文学热点。各种“新思潮”、“新创造”不再骚动与喧哗,而归于平静和反思。一九九〇年的嘉兴小说家,却以整体的优势,向中国文坛奉献了一批个性鲜明,风格各异的小说力作,而引起广泛的注意。

A.余华

被誉为先锋文学代表作家之一的余华,今年在《长城》首期继续推出小说新作《偶然事件》,并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了他个人的第一部小说集《十八岁出门远行》(编者注:此书应为作家出版社1989年11月出版,并非1990年出版)。集子收录了余华近年来的中短篇小说,作为一个阶段的成果结集。《十八岁出门远行》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一篇。它受到了国内外文坛的瞩目。已被翻译成多种外文介绍到国外。作品以一个十八岁的“我”,第一次出门远行的种种遭遇,揭示了当代青年在走向生活的途程中那种又追求,又迷惘,又欣喜,又不安的生动心态。以《十八岁出门远行》作为小说集名,表明了作家自己在艺术道路上追求,探索的轨迹。


本文来源:《烟雨楼》1991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