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被聘任“海盐文化大使”


原标题:作家余华任海盐文化大使,冯琳任文明大使

来源:澎湃新闻 | 岳怀让  2022年04月14日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底蕴,文明是一个城市的形象。

澎湃新闻记者从浙江嘉兴海盐县政府方面获悉,4月14日上午,海盐县委召开了县委文化工作会议,为进一步发挥文化文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海盐县特聘请余华担任海盐县文化大使,聘请冯琳担任海盐县文明大使。

公开资料显示,余华,1960年4月3日出生于浙江杭州,年幼时举家迁往嘉兴海盐,在海盐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光,1977年毕业于海盐中学,1978年进入海盐县武原镇卫生院当牙医,后因写作才华于1983年调入海盐县文化馆工作,1989年又调往嘉兴市文联任《烟雨楼》编辑,直到1993年正式定居北京之前,余华在嘉兴、海盐生活了三十年左右,这段成长经历深远地影响了他的创作。

余华在自传性散文《最初的岁月》中写道:“如今虽然我人离开了海盐,但我的写作不会离开那里。”他也曾在多个场合表示:“我只要写作,就是回家。”这个家就是嘉兴,就是海盐。

目前,余华已创作出六部长篇小说,以及一批中短篇小说与杂文、随笔,其作品被翻译成40多种语言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在国内外享有盛誉,曾获意大利格林扎纳·卡佛文学奖(1998年)、法国文学和艺术骑士勋章(2004年)、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2005年)、法国国际信使外国小说奖(2008年)、第十二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年度作家(2013年)、第二届中国版权金奖(2018年)等。

作家余华 来源:海盐发布公号

公开资料显示,冯琳,1999年生于浙江海盐,曾就学于海盐县向阳小学、海盐县博才实验学校、海盐元济高级中学;2018年,考入中国传媒大学,攻读播音与主持专业;现考入复旦大学,攻读硕士学位。

2021年2月,冯琳参加东方卫视主播新人选拔,获得“百视TV人气奖”;2021年7月1日,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作为领诵员之一致献词;2021年7月,在湖南长沙召开的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上获聘2022年度网络诚信宣传大使;9月,冯琳作为在校生代表,在中国传媒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11月,受邀担任浙江消防形象大使;以特邀讲述人的身份参加北京广播电视台纪实栏目《档案》的录制;12月,主持《梦圆东方·2022东方卫视跨年盛典》;2022年1月,参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2022年2月,作为火炬手参加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北京大运河森林公园传递活动。

冯琳  来源:海盐发布公号


网站编辑:孙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