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华《文城》入选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21年度十大文学好书”

原标题:中国出版传媒商报2021年度十大文学好书发布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03月23日14:28      整理上传:孙伟民

对谈嘉宾

对谈嘉宾

2022年3月20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主办的“2021年度文学好书致敬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出版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陈永刚到场并致辞,终评委中国作协全委会成员、中国出版集团原副总裁潘凯雄,《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国际写作中心执行主任张清华与会。

活动当天揭晓“特别致敬”和“10大文学好书”两项共13种作品。作家刘震云、徐剑、陈福民、黄怒波、周晓枫、刘汀,以及入选图书出版方人民文学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长江新世纪文化传媒公司、作家出版社等机构代表出席活动。受疫情影响,一些无法到场的嘉宾通过视频连线,“好书探”视频号、SKPRendezvous微博等账号同步直播,活动由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靳桥主持。

“文学在反映社会生活和时代变迁中,在凝聚民族之魂、构筑精神家园中,在助力整个文化事业、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中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陈永刚表示,中国出版集团作为出版“国家队”,始终把出好书、出精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中国出版传媒商报作为集团的直属单位,是中国出版集团好书推广的重要平台,也是服务书业发展的专业媒体,多年来一直在遴选好书、服务读者、推广阅读方面努力发挥作用。

活动现场,陈永刚揭晓了“2021年度文学好书特别致敬”,共3种入选,分别是《暖夏》(作家出版社)、《太阳转身》(人民文学出版社)、《天晓1921》(万卷出版公司)。潘凯雄揭晓了“2021年度十大文学好书”——《文城》(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一把刀,千个字》(人民文学出版社)、《一日三秋》(花城出版社)、《回响》(人民文学出版社)、《北纬四十度》(上海文艺出版社)、《谁在敲门》(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珠峰海螺》(人民文学出版社)、《有生》(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幻兽之吻》(中信出版集团)、《所有的风只向她们吹》(中信出版集团)。

“因为疫情我不能到庆典现场去,非常遗憾。”大屏幕上,播放着范稳提前录制的视频。受疫情影响,东西、胡学文、王松等多位作家无法到场,发来了视频与大家见面。作家王安忆发来了文字致谢词,她将《一把刀,千个字》入选商报“2021年度十大文学好书”视为一种鼓励,以此激励自己“继续努力,写出真正的好书。”

“据专业机构统计,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长篇小说新作面世。这固然说明当下的文学发展相当繁荣,但随之也带来一个很现实的问题:如何从众多新书中,挑选有价值的好书?”作为主办方代表,中国出版传媒商报社执行董事(社长)、党委书记、总编辑宋强介绍活动概况。

为发现中国文学原创好书,给作家交流提供平台,《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自2022年1月下旬启动了“2021年度文学好书”推荐活动,选书范围为2021年在中国大陆出版的原创文学类新书(以出版日期为准)。商报分别在第2791、2792期合刊、第2795期中均以一个整版的篇幅刊发了一份文学虚构类参考书单、一份文学非虚构类参考书单,并通过微信公号等平台对外征集图书。进入初步遴选范围、符合此次评选标准的图书近两百种,后经过编辑部反复遴选,并征求专业意见,形成50种参考书单。

进入专业评选阶段,商报向不同领域的7名复选评委发出选票,收到有效投票7份。这7位复选评委是: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党委委员、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蒋传洋,《当代》杂志执行主编徐晨亮,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大先,《十月》杂志副主编季亚娅,《光明日报》文学评论版主编王国平,《文学报》评论部主任傅小平,资深书评人绿茶。综合复选评委意见及网络投票结果,30种图书入围。

“实际上,对于老作家的作品,我们要更加严格。”3月2日,在终评会现场,评委潘凯雄说道:“作家的创作有浮动很正常,这几位有作品入选的老作家都能保持在一个很高的水平线上。”推荐语中,潘凯雄写道:“你永远无法预想王安忆的下一部长篇小说会写什么,但你可以坚信:王安忆的创作总是不会低于一个高位的基准线,而且她一定会给你带来一幅新的画面,引发你若干新的思考。”

同为评委的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认为不同类型的作品有不同的评判维度:“历史书首先要讲求史实,文学书首先要讲语言,纪实类作品首先要看对事实的把握,不同类型的书有不同的标准。”同时,他也认为有共性所在,从质地来说,好的小说,应该是对人类命运有一种深切的关怀,对人性有独到的刻画,能把人性的复杂性和微妙性揭示出来。陈晓明讲到,余华的新作《文城》延续了其冷峻而准确的笔法,虽然写的是历史的变局下乡村生活的变化,内在刻画的仍是人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延续了他在《活着》中的写法。”

“你们(商报)列的好书非常之多,都有很好的质量。就我个人而言很难取舍,但有两部作品让我印象深刻,一部是《回响》,另一部是《有生》。”终评当天,在商报好书探直播间,面对镜头张清华说。他认为《回响》是去年长篇小说领域里一个可喜的收获。《回响》完成度非常高,通过这部作品,东西展现了其高超的艺术造诣,张清华评价:“东西可以说是小说家中的艺术家。”张清华表示,《有生》是一部力作,是胡学文“捍卫自己作为一名作家荣誉的作品”,体现了他的艺术追求。张清华还提到,《有生》的文笔绚烂,“读了以后可以说也是拿起来放不下,是一部非常难得的好作品。”

《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作为评委,为《文城》《一日三秋》《一把刀,千个字》《幻兽之吻》《珠峰海螺》《谁在敲门》等10部书投票。同时,梁鸿鹰推荐了青年作家刘汀的《所有的风只向她们吹》,因为“青年作家更需要关注。”

入选图书揭晓之后,作家刘震云、黄怒波、刘汀围绕文学如何“出圈”展开对谈。刘震云的《一地鸡毛》《我叫刘跃进》《温故一九四二》《我不是潘金莲》《一句顶一万句》被改编为影视剧,近期话剧《我不是潘金莲》在全国范围内演出。作为原著小说家,刘震云谈了自己对作品影视化的感受和体会。近年来,“女性话题”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刘汀的新作《所有的风只向她们吹》写到了“四姐妹”。刘汀在现场分享了他对女性话题的看法。黄怒波阐释了他对于“跨界”的思考,从改革开放以来企业家经历的发展历程,再到攀登珠穆朗玛峰的生死考验,再到文学创作的思考,他讲述了自己突破不同圈层,处理现实与文学创作的逻辑。

第二组对谈嘉宾为陈福民、徐剑、周晓枫,话题为“非虚构的边界”。作为文学领域的专家、创作者,陈福民思考历史的《北纬四十度》在去年大获成功。“某种意义上,我是把它当作学术笔记来做的,后来写成了现在的这个样子,我自己也没想到。”现场,陈福民讲述了自己的创作经历。徐剑创作过很多部重量级纪实文学作品,他介绍了自己在处理重大题材上的素材取舍和写法、构思。散文家周晓枫把“精准”列为最重要的写作原则,同时她也在不断地探索,试图打破散文的边界。

据介绍,此次活动评选出的13种图书凝聚了艺术家的创造力、出版机构的工匠精神,与评委们的专业判断,可以为读者提供一份可信且实用的参考书单。未来,《中国出版传媒商报》还将立足出版行业,继续为作者、读者和出版机构做好服务,提供更多兼具专业性与可读性的内容,持续寻找那些深刻反映现实,紧密与时代相联系的原创精品图书。

评委及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