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年度文学论坛:王安忆刘震云余华等获“年度五佳”

1月24日下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当代》杂志社主办的《当代》2022年度文学论坛暨颁奖典礼在京举办,揭晓并颁发了2021年度长篇小说五佳与《当代》文学拉力赛总冠军。

 

论坛现场


活动中公布,王安忆《一把刀,千个字》、刘震云《一日三秋》、东西《回响》、余华《文城》、罗伟章《谁在敲门》获《当代》长篇论坛2021年度长篇五佳。

 


余华《文城》

王安忆《一把刀,千个字》


获奖的五部作品各有千秋。有延续了作者一贯创作风格的作品如王安忆的《一把刀,千个字》。王安忆1986年以来三十多年的长篇创作贯穿着一个总主题,即历史的变迁。这部小说中涉及的哈尔滨、扬州和上海,横跨了中国的南北,后来更跨越大洋,延伸到了美国。主人公在广大的历史地理区域里活动,并把大变迁中的人物命运展现于读者面前。

 

刘震云的《一日三秋》仍旧聚焦于小人物的富有趣味的家常,但又通过传说人物和灵异人物的介入为故事增添了许多超现实主义的色彩。主人公们具有似曾相识的命运感,他们的希冀、追求、梦幻和归宿足以唤起众多读者的共鸣,但欲辨忘言的哲思又让故事有了诸多值得涵泳的空间。

 

刘震云获奖感言


东西的《回响》写作手法出新,使用推理办案的形式关照日常,带领读者潜入时代的深海,探讨的是“我是谁”“我的所爱是谁”“我的情感到底哪里出了问题”等问题。余华是读者们最熟悉的作家之一,他的《文城》无论是故事、人物、语言和调性,都充满着“余华式”的风格:精致的小说结构、线条简洁但性格鲜明的人物形象以及小人物在大历史和无常命运中的不屈服。罗伟章的《谁在敲门》,围绕一群子女从给父亲庆生、治病到举行葬礼而展开情节,演绎了几代人的生生不息。

 

罗伟章获奖感言


据介绍,第十八届《当代》长篇小说年度论坛,在初评推荐、读者网络投票、专家评议等既有环节的基础上,为使评选结果更具代表性,邀请全国各省市评论家、作家、刊物主编和媒体代表七十余人进行了线上投票。最终汇总读者网络投票、专家线上投票和评议委员会意见,评出了2021年度长篇五佳作品。

 

本届论坛现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对2021年国内长篇小说的整体状况做了综述,重点分析了故事动感的强化、故乡的寓言化等值得关注的趋势。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程光炜、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胡平、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莉、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杨庆祥、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等五位著名评论家逐一揭晓了2021年度长篇五佳作品并加以点评。

 

活动的另一项内容是揭晓第二十三届《当代》文学拉力赛年度总冠军。该奖项由《当代》杂志读者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投票评出,每期得票最高者为拉力赛分站冠军,年终再根据读者投票评出各单项的年度总冠军。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格非,往届拉力赛冠军代表刘庆邦,人民文学出版社总编辑李红强、副总编辑孔令燕在活动现场揭晓了2021年度拉力赛获奖名单。


本文来源:《澎湃新闻》2022年1月25日。